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公示公告

阿坝州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总结

发布时间:2020-06-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自然资源局
分享到:

阿坝州自然资源局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总结

按照《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自查评估的通知》(阿府法组办〔20204号)要求,围绕《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指标》,我局及时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自查工作,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制度先行,全面保障法治国土建设工作开展

把法治国土建设作为引领和保障自然资源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来抓,建章立制、抓好规范,扎实推进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高度重视法治国土建设工作、“七五”普法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法治国土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国土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调度工作,强化工作措施,促进工作落实,将该项工作纳入局年度绩效考核,为法治国土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把制度建设作为法治国土建设的重点。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了《普法先行制度》、《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普法经费保障制度》。二是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制定了《实施行政许可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违法行政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四是强化工作考核。制定了《重大事项内部会审和集体决策制度》、《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等多项依法行政专项制度,形成了一套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

(三)规范权力运行,推进阳光政务。一是规范权利运行。对涉及自然资源的政府规范性、政策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编制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率先在全系统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清理梳理执法行为7大类118项,制定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规范,明确职权责任。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不动产登记“一窗式+信息化”模式,优化办事流程,实行一站式受理办结业务;实行叫号服务,大大缩短办事期限,审批时限提高85%。三是全面推进规范化服务,大力推进“阳光政务”。对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内容全部细化、程序化,通过网上公示、印制办事须知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依法进行了公示,对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结果进行公开。做到程序、职责、时限“三明确”。

二、突出做好结合文章,有效推进法治国土工作落实

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好各项工作。

(一)专题法治宣传与法治国土建设工作相结合。一是抓好主题日宣传。充分利用“3.19”矿产法宣传、“4.22”地球日、“6.25”土地日以及 “12.4”宪法日、“十二月法治宣传月”等时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局领导和工作人员一起走上街头,向群众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知识。二是多形式、多角度抓好宣传。宣讲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与群众现场互动交流,接受咨询、解答问题。组织全系统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活动。三是多措并举开展宣传。积极征订《中国国土资源报》等报刊,每年印制宣传册等宣传用品适时发放,营造了良好的自然资源法制环境。

(二)“法律六进”主题活动与法治国土建设工作相结合。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主题活动,不断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形成扎根基层、机构完善的自然资源法治宣传队伍。为镇(街)区干部送去了乡镇干部国土知识读本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汇编。在“六一”儿童节时向中小学生赠送学习文具和自然资源宣传读本。在“法律六进”活动中,把群众最关心的个人建房审批、违章建筑处理等热点,作为重点进行宣讲,应需而动,因地制宜。通过案例讲解、课题培训、你问我答等多种形式,为群众送去法律法规“及时雨”,推动形成了“互联网+自然资源管理+全民参与+全媒体联动”的普法工作格局。

(三)注重法治宣传与宣讲工作有机结合。一是请进来讲法。积极组织收听、收看省厅组织开展的大讲堂。邀请省厅专家来局对《宪法》、新《测绘法》进行宣讲,使广大干部职工加深了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认识。二是走出去宣法。有针对性地选取了近年查办的对本地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作为典型案例进行重点宣讲,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稳步扎实推进,固化法治建设成果

(一)创新普法模式,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一是因材施教,从“漫灌”向“滴灌”转变。认真研究普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普法由大普法向精准普法转变。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矛盾纠纷情况分析等方式,研究各类重点普法对象的特点,及时掌握不同群众最想了解和最需要了解的法律法规知识。开展“送法进学校”、“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企业”等不同主题的送法活动,针对不动产登记出现的新问题开展普法培训、服务送法等活动,营造良好学法、普法、用法氛围。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手中、心中,从而实现精准普法。二是搭建平台,从“纸上”向“指尖”转变。改变纸张化的传统普法宣传教育模式,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宣传“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双基工程”建设等内容。扩大了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多形式、多角度宣传自然资源国情、国策、国法。

(二)健全完善机制,深化“双基”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及省自然资源厅抓基层强基础深入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意见,不断推进机制创新。一是建立基层干部法治学习常态化机制。邀请省厅专家到局进行全员法治培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思维能力,保证每位干部职工每年度法律知识学习时间不少于48个学时。建立学法档案,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二是推行工作前期介入机制。法律顾问提前介入;重大事项、文件起草等易发生问题的工作,由法律顾问提前介入把关。土地报批提前介入;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进行把脉问诊提前谋划,避免未批先建、边批边建问题的发生。信访工作提前介入;对信访案件进行分类,深入分析信访起因,积极做好信访人的工作,防止越级上访群访案件发生。三是建立自然资源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班子成员包案消访制度,随时召集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突出、涉稳信访案件,通报各县(市)局、相关科室处理信访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办理信访事项过程中的难题。发挥行政复议的层级监督和自我纠错功能,通过行政复议解决行政纠纷、化解社会矛盾。

(三)整理规范材料,固化法治建设成果。按照资料规范整齐的标准,将制度建设、组织领导、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干部学法、“法律六进”活动材料、工作保障、法制建设、依法行政宣传等材料分门别类归档管理。


责任编辑:李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