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多措并举 筑牢地灾防治生命工程

发布时间:2021-07-2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汶川县自然资源局
分享到:







2021714日以来,汶川县接连遭遇强降雨和4.8级地震影响,为减小因次生地质灾害发生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损失,汶川县自然资源局以“汛前检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为原则,以防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为重点,多措并举加大地质灾害巡排查力度,筑牢地灾防治生命工程,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宣传,提高防灾意识。为提升人民群众的防灾意识,县自然资源局迅速组织各乡镇工作人员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工作。同时,通过短信、微信、QQ等通讯渠道发布预警信息4248条,有效的提高了人民群众的避险防灾意识。

加强排查,筑牢防御体系。714日,接汶川县气象局暴雨橙色预警信息后,县自然资源局立即组织汛期督导单位及各镇人民政府,对威胁县城、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和工矿企业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在雨后迅速邀请四川煤田地质局137地质队、四川地矿局402地质队技术专家组建专业技术队伍,分析地质活动、降雨量变化等因素对各地灾隐患点的影响。截至目前,排查核实各类地质灾害隐患60余处,除一处隐患点变形加剧外,未发现新增隐患点。

突出人防技防物防,做到群专结合。在发挥人民群众群防群测能力的基础上,县自然资源局充分运用专业技术力量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形成系统预警、监测员核查、专家复核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发送和处置预警信息14次,未发生险情灾情。

接下来,县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将加强地灾隐患排查力度,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充分落实“三避让”“三紧急撤离”要求,打好地灾防治“持久战”。


责任编辑:李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