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人防+技防”,打通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5-2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理县自然资源局
分享到:





524日,理县自然资源局会同中国地调局探矿工艺所、省修防院、中国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三位专家,到我县各乡镇验收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设备。本次验收的97个监测点中,所有监测设备外观完好,无损坏,运行状况良好。

自动化监测设备主要包括一体化裂缝位移自动监测站、GNSS地表位移监测站、雨量计(图1)、声光报警器(图2)、泥位计(图3)、等,当现场雨量及位移监测数据超过预设的阈值时,雨量和位移监测无线传感器终端将数据信息发送至监测系统平台,然后由监测系统立刻连通现场的警笛和大功率高音喇叭、声光装置等发出报警信息进行现场预警,同时相关部门获得报警信息后及时做出相应的决策,通过无线调频装置、警笛和大功率高音喇叭、短信平台等通知灾害地区的干部和群众,组织人员疏散。

我县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设备已覆盖17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人防+技防”是当前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专职监测人作为“人防”的主体和应急避险现场的第一响应者,客观需要自动化监测设备“技防”手段的支撑,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变化的全时段、全方位监控,增强危险信息发现、传递的准确性、即时性,有效提升监测防范能力和水平,实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走向自动化、专业化、信息化,打通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李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