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召开2024年全州自然资源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自然资源局
分享到:

阿坝州召开2024年全州自然资源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318日,全州自然资源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马尔康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传达全国、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州委分管领导对自然资源工作的批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全州自然资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部署2024年工作。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陶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州自然资源系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矢志担当,切实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强化规划引领、要素保障、管控约束、服务民生功能定位,坚持严保护、重治理、促发展、树典范、强作风的总体要求,牢记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州之大事、勇当责之重者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明确,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2024年全州自然资源工作的总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阿坝州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谋划,紧扣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新目标,立足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工作定位,突出严保护、重治理、促发展、树典范、强作风总体要求,着力真抓实干、担当奋进,努力在加快经济绿色转型、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中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会议对2024年工作作出9方面部署。一是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抓好自然系统安全稳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晓辉书记来州调研对地灾工作的指示要求,贯彻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把地灾防治工作作为一项生命工程”“底板工程,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抗牢地灾防治政治责任,扎实推动地灾防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坚持红线意识,有力有效切实抓好耕地保护。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全面落实耕地保护田长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网格化、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三是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要加快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报批,启动城镇开发边界详细规划编制,持续强化规划实施监管。四是坚持服务大局,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发展。要持续提升用地审批服务质效,稳步推进农用地转用审批,全面提高集约节约用地水平,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用地保障。五是坚持绿色开发,着力增强矿产资源保供能力。要蓄力加强矿业权管理工作,持续巩固矿产资源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力度六是坚持统筹推进,大力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系统性思维,注重协同推进,高标准推进若尔盖山水工程建设,扎实开展自然资源系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七是坚持守正创新,提升自然资源基础支撑能力。要持续深化自然资源统一调查,持续推进确权登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八是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自然资源建设。从严从实开展自然资源督察,动真碰硬强化自然资源执法,持续深化自然资源督察,聚焦违法占用耕地、违法采矿等重大典型问题和重点区域,加大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九是坚持政治引领,全面构建阿坝自然资源良好政治生态。要对标自我革命新要求增强政治自觉,认识反复倡廉新形势增强政治定力,聚焦从严治党新局面增强政治担当,持续构建自然资源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我州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州自然资源局班子成员,州纪委监委驻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各县(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州自然资源局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