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早谋划、早启动、早安排、早部署扎实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自然资源局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扎实有效开展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州自然资源局早谋划、早启动、早安排、早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提前做好地灾防治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地质灾害防治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深入贯彻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然资源厅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不断增强各级防灾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加强群专结合,坚决做到隐患排查到位。落实驻守技术支撑单位17支、排查人员110人,组建汛前排查工作组,动态排查、全程巡查、跟踪核查地灾隐患。在及时掌握原有隐患点变形发展趋势和新增隐患点威胁范围基础上,针对性落实各项防灾措施,确保排查处置不留漏洞、不留死角。经专业地勘单位对隐患监测结果、治理工程运行复核和综合分析评估,截至2021420日,全州现有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地灾隐患点5155处,威胁26.79万余人生命和约178.5亿元财产安全,较2020年汛末减少373处(其中销号508处、新增隐患135处)。

(三)提升科技防灾,坚决做到监测预警到位。持续完善预报会商、预警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及时预警预报地质灾害风险等级,持续强化与水务、交通、气象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第一时间将防灾信息、防灾措施和防灾要求传达到各级党政责任人、隐患点监测责任人、在建工程施工方管理人员和危险区群众,切实落实好主动避让、预防避让,修编发放一表两卡”52854份,落实专职监测员5259名,新建专业监测设备2936台(套),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强化分级负责,坚决做到宣传督导到位。安排4个工作组,邀请成都山地灾害研究所专家授课,先后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培训13场次、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校园暨青春志愿·守护生命志愿服务宣讲6场次,培训人数达2916余人。同时,对汛前准备工作开展了督导检查,对发现的734项问题就地反馈,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各县(市)对工矿企业、在建工程、职能部门以及基层监测责任人进行宣传培训1518场次,累计培训13758余人。组织地质灾害高发区威胁对象开展避灾演练1410余次,覆盖重点群体27500余人。

(五)加强组织领导,坚决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报请地质灾害指挥部指挥长同意并印发了《阿坝州地质灾害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打通地质灾害防治最后一公里的通知》,明确地质灾害防治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各职能部门属事责任和各业主单位主体责任,做到层层有人抓、级级有责任、事事有人管,确保责任压紧压实到最末端。

(六)加强风险防控,坚决做到防灾能力到位。全面启动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2020年暴雨洪涝灾害恢复重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排危除险、维修加固、避险搬迁、群专结合专业监测等项目全部进场施工,完成工程治理1处、排危除险6处、避险搬迁43户、群专结合专业监测预警922处。


责任编辑:李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