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自然资源局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刘坪书记在州自然资源局会议中心调度的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0-06-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自然资源局
分享到:

阿坝州自然资源局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刘坪书记

在州自然资源局会议中心调度的指示精神



620日晚,刘坪书记深入我局会议中心调度全州地质灾害防灾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务必坚守值班岗位、务必加强预警监测、务必组织避险转移、务必科学引导救灾、务必严明工作纪律”5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为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刘坪书记指示精神,州自然资源局于621日先后召开了党委会、职工大会和全州自然资源资源系统工作调度会,会议传达了刘坪书记指示精神,对全局、全州地质灾害防治,特别是值班值守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

一是进一步规范应急值班制度。要求州县两级务必做到24小时双人专职值班、业务科室AB角带班和领导干部AB角带班制度。同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原则上不得同时离开属地。

二是进一步强化地灾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已建成的1338处地灾隐患点自动化实时监测设备、监测网络、预警平台作用,科学分析地质灾害的发生和演变趋势,完善落实自然、水务、气象等多部门的“会商调度”制度,进一步巩固地质灾害州、县、乡、村、社、点6级群测群防网络体系,确保全州540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网络覆盖率达100%,着力打通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确保防灾措施提前落实。

三是进一步抓好临灾避险转移。重点强化培训演练,在实现培训演练覆盖率100%的基础上,重点对有外来企业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隐患点做到多次培训演练,从而提高识灾、避灾、救灾和预判灾害隐患的基本技能。同时,始终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核查 “三查”制度落实,树立动态管理思路,不断优化、细化防灾预案,确保在强降雨来临前或出现成灾迹象时,提前转移或疏散受灾害威胁人员。

四是进一步加强应急信息报送。值班人员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时收集雨情、汛情和隐患点实况信息,主动了解地质灾害灾情、险情和抢险救灾等情况,及时跟踪了解重大灾情险情,认真做好值班信息的接收、登记和处理工作。灾害发生后,按照“边处置边报告,边核实边报告”的原则,及时报送已掌握的灾情信息,决不允许以灾情未全面掌握为理由拖延不报、迟报、漏报。

五是进一步健全应急保障体系。以地质环境监测体系为基础,立足现有条件,着眼近期需求,统筹优化资源,充分发挥汛期驻守督导单位在我州地质环境监测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分级分区建立一专多能、反应灵敏、高效运转的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切实提高自然资源应急处置和技术支撑能力,确保科学引导救灾。

六是进一步抓好综合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强督查、明查暗访力度, 督导各部门(单位)将地灾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对擅自离岗脱岗、渎职、失职等工作不到位的,对因监测预警不及时、组织领导不力、研判处置不当、疏散转移不及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严肃追责,以铁的纪律保证地灾防治工作深入推进。同时,对发现问题实行“点对点”督促整改,规范问题整改跟踪机制,坚决杜绝督导检查表面化、整改走过场。


责任编辑:李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